close

  國際在線消息:3月9日10時30分,兩會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二層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。全國政協常委、民進中央副主席、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驥才,全國政協常委、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、中國科協副主席、中國氣象局原局長秦大河,全國政協常委、副秘書長、提案委員會副主任、民盟中央專職副主席徐輝,全國政協委員、北京師範大學原校長、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鐘秉林,全國政協委員、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院長劉玉村就“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”相關問題答記者問。
  [團結報記者]:
  我想請問馮委員一個問題。現在我們的農民工面臨一個問題,就是文化孤島的問題,他們既享受不到農村的一些文化服務,例如文化站、農家書屋等,也享受不到城市文化的條件,例如一些社區活動,但是他們對文化的熱情是非常高的。我想請問您,對於這個問題,您認為應該怎樣更好地保障農民工的文化權益?謝謝。
  [馮驥才]:
  你的問題很好,我只能說點個人的想法。我覺得,首先不要認為農村的文明一定落後於城市的文明。我們好像有一個模糊的錯誤的觀念,好像認為農民工到城市來,他的文化就低於城市的文化,可能他在享受現代科技文明給人們帶來的生活設施硬件的時候,這個設施是高於鄉村的。但是他們的文明不見得是落後的。因為我們五千年的文明是在我們古老的精神家園裡面,比如天人合一的理念和他們生活的形態,恐怕就比城市更好。比如他們的種種的鄉規、鄉俗,有很多非常值得我們保護和恪守的那一部分。有的村莊裡,農民是非常有道德底線的,世代相傳。所以,我覺得當他們從鄉村裡出來的時候,有的時候會有文化的失落,他們有的時候好像有一種模模糊糊的,有一種被我剛纔說的那種觀念,好像被歧視的,認為他們的文化是落後的。但是他們在城市裡又找不到城市的文明,又融不進城市的文明,這樣他們會產生文化的迷失,這恐怕是一個精神方面的問題。我們特別關心,關心農民工的文化權利,關心他們心靈的、精神的生活。我們不能只關心他們的菜藍子工程,我們還要人性地關心他們的精神生活。我特別希望在城鎮化裡面解決,在城鎮化裡面不僅改變農民的物質生活的方式,提高他們的生活水平——現代城市文明或者現代科技給人們帶來恩惠的生活質量或者含量,更重要的是研究、幫助他們建立既有歷史文明又有現代城市文明的新的文化精神生活。我覺得城鎮化不要把文化拋在外面,要作為城鎮化裡面一個很重要的內容和目標。
  [徐輝]:
  我補充一點,去年全國政協專門就城鎮化問題做了調研,我也參加了。調研過程中訪問了農民工居住比較集中的社區,非常令人高興地看到,很多企業在農民工居住比較集中的地方建了很多文化設施。首先調研農民工的需求,他們喜歡什麼樣的,看什麼樣的書,看什麼樣的電影,喜歡什麼樣的娛樂設施等等。根據我們所調查的情況來看,這方面正在不斷地取得進步,而農民工的精神需求,在一定程度上還是會得到滿足的。但是這方面的工作,我們還是做得很不夠,很多不是集中居住的農民工,其精神需求到底怎麼樣,因為他們的收入都比較低,怎麼來滿足他們的精神需求、文化需求,仍然需要我們下大力氣去做。  (原標題:馮驥才:城鎮化不要把文化拋在外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f01cfrb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